陳世順老師產學案-去甲氧薑黃素對5-氟尿嘧啶誘導正常人類口腔細胞發炎反應的影響

良好健康與福祉        
口腔粘膜炎是頭頸癌患者接受化學或放射療法後的副作用,其併發症包括疼痛、吞咽困難、減少口腔攝入、體重下降 抑鬱和生活品質下降,尋找有效的藥物治療口腔粘膜炎是維持癌症患者生活品質的重要課題。5-氟尿嘧啶(5-fluouracil, 5-FU)為pyrimidine結構類似物,是臨床上常用於治療實質固態瘤(solid tumor)的化學療法藥物。5-FU的抗癌作用機轉是干擾癌細胞內去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 DNA)的合成,導致DNA損傷、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去甲基薑黃素(demethoxycurcumin)是一種多酚(polyphenol)類化合物,是薑黃中最具活性的薑黃類似物成分之一。我們鑑定出去甲基薑黃素抑制5-氟尿嘧啶誘導正常人類口腔細胞SG細胞發炎的有效濃度;研究結果也初步檢測出,此非細胞毒性濃度的去甲基薑黃素所誘導能抑制5-氟尿嘧啶誘導SG細胞發炎的分子因子。我們認為這個研究成果將能提供必要訊息對於了解去甲薑基黃素抑制5-氟尿嘧啶誘導人類口腔細胞發炎反應的分子機制與理論基礎。

醫技系
陳世順老師
sschen1965@asi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