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鎮嘉老師研究計畫-探討旅遊虛擬實境在長期照護機構中使用的前因和後果:臨場感和心流的觀點

良好健康與福祉        
1.計畫概述:計畫將虛擬實境旅遊應用在長照機構的住民,透過為期一個月半月的介入措施,研究將有助於釐清VR臨場感與心流狀態的關係,並找出影響臨場感的前因與心流狀態產生的結果。未來若能將研究成果引入長照機構的日常活動中,有助於提供住民更多元的介入措施與活動。
2.研究成果:研究發現體驗 VR 的過程所產生的臨場感會正向影響心流狀態(β=0.556, t=8.297, p < 0.001),也就是當使用者身臨其境的感知越高,則越容易讓使用者產生專注和完全投入於活動本身的心智狀態,假設 8 是成立的,共可解釋心流變異之 30.3%。而心流感受越強, 則會影響個人在享樂幸福感與自我幸福感的知覺(β=0.453, t=5.46, p < 0.001; β=0.22, t=2.574, p < 0.001),假設 9、10 是成立的。
健管系
楊鎮嘉老師
chengchia@asiaedutw.onmicrosof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