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恆誌老師研究計畫-跑步機訓練與高壓氧介入對暫時性中大腦動脈阻塞大鼠大腦塑性及D胺基酸氧化酶代謝之影響

良好健康與福祉        
1.計畫概述:本研究計畫之主要目的在於應用動物模型,探討腦中風早期運動訓練結合高壓氧治療之安全性、可行性及效益與其中的作用機轉,因此本研究計畫之結果對於未來在臨床治療上,開發針對大腦中風患者的治療策略有其重要的貢獻度。 此外,目前研究對於腦中風後d-絲氨酸、D-胺基酸氧化酶及胺基酸消旋酶調節作用的研究仍相對少數,而在已是廣為採用的早期運動訓練策略對其作用機轉的研究則仍未有研究資料可參考,因此本研究計畫之結果對於未來探討腦中風後失智症之機轉與治療策略應有相當重要的貢獻。
2.研究成果:階梯攀爬測試的結果顯示相對於休息控制組,經過跑步機運動訓練或是高壓氧介入或是結合兩種治療介入的方式,都有顯著改善動作功能的 現象(P<0.05 vs MC group in ME and MH group; P<0.01 vs MC group in MHE group),尤其是結合 運動訓練與高壓氧介入的組別,其在動作功能測試的改善情況明顯比單獨運動訓練或是高壓氧 介入為佳(P<0.05 vs ME group; P<0.05 vs MH group),此結果表示腦中風後在傳統跑步機訓練的 過程中合併使用高壓氧的治療,對於肢體動作功能的改善是有加乘效益的作用。
物治系
張恆誌老師
hcchang6912@asi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