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創作失智繪本,說故事讓國小學童認識失智症

優質教育 優質教育      

亞大護理系創作失智繪本,說故事讓國小學童認識失智症

數位失智繪本「小白熊失去智我」獲教育部佳作。「忘東忘西的白熊王國」繪本已印製發行。


圖為亞大護理系同學,到霧峰地區國小進行失智繪本衛教,學童熱烈參與。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配合教育部第2期大學特色類USR計畫,創作適合國小學童認知的失智繪本,深入霧峰各國小校園,進行學童失智識能教育認識;疫情期間,「小白熊失去智我」數位失智繪本,獲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青年場域議題行動提案」競賽佳作。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護理學院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鼓勵教師將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目標(SDGs)融入護理專業課程、開發SDGs創新教學,引導同學對全球永續發展議題的認識,從在地需求出發,透過護理專業知能、跨領域合作,尋找在地議題最佳解決方法。再運用教學原理與方法課程,引導學生創作失智繪本、增進國小學童失智識能。

    護理系、學士後護理系同學,先進行實地勘查、擬定教學計畫,並創作了6本適合國小中高年級識讀的失智繪本,包括:「忘東忘西的白熊王國」、「梅門瑞小蟲」、「爆走阿伯」、「檸檬派‧我想你」、「我的健忘爺爺」、「最美的新娘」。接著,到霧峰、復興、光正3所國小,進行團體衛教。

    霧峰國小教務主任劉老師表示,亞大護理系同學未來一定都是斜槓青年!他們經過多方涉獵與訓練,相信未來在職場上,一定可以造福更多人。光正國小鍾護理師說,目前霧峰地區隔代教養的學童比例很高,這些失智繪本衛教內容可以讓國小學童更認識失智症,把相關訊息帶回家,也學習到如何陪伴、同理家中長輩,是非常有意義的教學活動!

    護理系廖同學指出,學習到最多的就是實施教學計畫,從一開始的書寫計畫、實踐,到最後完成,能為小朋友帶來新知識,讓他們能帶著所學回家,是很有意義的事。她說:「第一次感覺到,護理助人的價值!」徐同學表示,繪本製作雖然過程辛苦,但很好玩,完成後很有成就感。

    疫情期間為能永續失智識能教育,護理系助理教授李麗君,帶領彭瑄壹、龔渝涵等5位同學製作數位失智繪本「小白熊失去智我」,獲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青年場域議題行動提案」競賽佳作。而最獲好評的「忘東忘西的白熊王國」繪本,已印製發行,並收藏於國家圖書館,可供民眾借閱。


圖為亞大護理系同學,創作失智繪本,以說故事方式,引導國小學童認識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