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林青玫教授—舉辦「時尚講座」

優質教育 永續城鄉      

亞大時尚系林青玫教授—舉辦「時尚講座」

邀請福器飾物工作室負責人何堂立,分享創業經營之道

圖為福器飾物工作室負責人何堂立,分享早期金工創作與廟宇文化有高度關聯。
圖為福器飾物工作室負責人何堂立,分享早期金工創作與廟宇文化有高度關聯。

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日前舉辦「時尚講座」,邀請金工設計工藝師、福器飾物工作室負責人何堂立,以「拉近夢想的距離-工作室經營分享」為題演講,以自身經歷談成為金工師的歷程、及工作室的經營之道。

何堂立老師表示,過往金工產業主要由家族企業主導,要融入這個領域學習有相當難度。10多年前,一群海外歸國的專業老師開始在學校引入金工技藝教學,推動金工創意設計的現代風潮。相較於過去,金工技術主要應用在婚禮、慶典和宗教場合,如今金工創意設計能因應需求的多樣性,展現多元發展。

何堂立老師提及,他跨域成為金工設計工藝師的經歷,在過程中以日常生活體驗作為靈感來源,持續創作。他認為,作品不用第一眼就讓觀者看懂,而是漸進式的進行對話,「創作者要真誠面對自己的內心,從內心發出的才可以感動他人,因為只有感動自己才有感動他人的可能性」。

圖為福器飾物工作室負責人何堂立,給予同學創業建議。
圖為福器飾物工作室負責人何堂立,給予同學創業建議。

何老師鼓勵同學,如果想創業、開工作室,可多多參與設計競賽提升知名度,但應抱持分享作品的角度,避免得失心過重。以他自己而言,福器飾物工作室是採線上、線下結合,以參與藝術家聯展、耕耘社群媒體、文創園區實體店面展店等,提升曝光度。在作品設計上,他將金屬與異材質結合,善用各材質特性,創作複合媒材金工文創商品,致力於金屬工藝創作傳承,也能塑造自己作品的獨特性。

同學提問,「該如何創立1間能夠賴以維生的工作室?」何老師說,想靠藝術創作創業一開始就能賺錢不容,建議畢業後可以先找正職工作,在下班後培養專業基本功,建立知名度後,再循序漸進成立工作室。他勉勵同學,「作1間100年的店,不要作100間1年的店」。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暨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實現夢想往往需要克服障礙和挫折,透過何老師的經驗分享,期待同學們有目標計畫性的往夢想前進,在創意設計和未來創業之路,能夠有所啟發。

1. 課程大綱
2. 課程成果與分享
3. 參考資料及媒體資訊
4. 聯絡資訊:時尚設計學系—林青玫教授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