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建國老師研究計畫-柳橙果皮廢棄物研發噴霧式保鮮劑及其功效之評估
 

良好健康與福祉 優質教育      
1.計畫概述:1. 柳橙果皮噴霧式保鮮劑安全可食用:可避免消費者對現今塗蠟水果披覆劑的疑慮。 2. 符合綠色環保永續利用的議題:減少農業廢棄物的汙染,地球資源有效循環再利用。 3. 增加農民及加工業者收益:廢棄物轉變成有價資材提高其附加價值,協助產業發展。 4. 促進國民健康:可食性噴霧式保鮮劑含膳食纖維,可減少國人文明疾病的發生率。
2.研究成果:本研究以柳橙果皮廢棄物萃取果膠質開發噴霧式保鮮劑,探討噴霧式保鮮劑對冷藏豬五花肉片、室溫小黃瓜及冷藏小黃瓜保存效果的影響,豬五花肉片方面,在4°C 冷藏並以蒜頭乙醇萃取液披覆保存七天之豬五花肉片的水活性、pH 值、酸價、揮發性鹽基態氮及好氧性總生菌數,值分別為 0.64、5.27、0.86、26.85 mg/100g 及 1.6*102 CFU/g,其對豬五花肉片保鮮效果明顯較未處理與保鮮膜對照組佳;而嗜好性感官評估方面,外觀、顏色及口感以添加蒜頭乙醇萃取液披覆之豬五花肉片有最高得分,分別為 5.67、5.16 及 5.29,氣味、風味及總評方面則以 pH2.8保鮮劑批覆之有最高得分,得分為 5.23、5.22 及 5.58,其得分皆高於未處理及保 鮮膜對照組。小黃瓜方面,在室溫及 4°C 冷藏貯藏七天並以保鮮膜披覆之小黃瓜失重率為 2.10%與 0.75%,其次為以 pH2.8 保鮮劑批覆之小黃瓜,值為 17.90%與 10.11%,其保存功能雖略遜於保鮮膜,但明顯較未處理之對照組佳,上述研究結果顯示,柳橙果皮果膠質所製成之噴霧式保鮮劑對於豬五花肉片及小黃瓜的 保存有一定的保護力,未來應用在食品的保鮮極具發展潛力。
這是一張圖片
保健系
韓建國老師
jackhan@asi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