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刻不容緩!台灣永續教育聯盟籲落實聯合國17項目標

永續消費與生產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立法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與「台灣永續教育聯盟」,今天在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召開「台灣永續教育未來議事廳」,針對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發表「台灣永續教育宣言」;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受邀出席時表示,如果現在沒有永續發展的思維,地球發展可說是岌岌可危,就像現在極端氣候的產生,就是地球對於人類的反撲,永續背後其實是人類最大的自救行動,而這要不分官方、民間一起合作才可能成功。
「台灣永續教育聯盟」是緣起於今年422日「RA100 地球解方高峰會」,邀請一群來台灣間的社會創新機構、青年、學界、企業和所有教育學習領域的參與者所發起的「永續教育聯盟」,將以持續性的努力與動,號召所有地球公積極應對世界 臨的永續發展挑戰,目前以「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擔任總召集人,今天在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召開「台灣永續教育未來議事廳」。
會中發表「台灣永續教育宣言」,將確保永續教育是各級教育系統的基本要素,將SDGs標議題作為各種課程的核心組成部分,同時保持對永續教育的整體觀點,承認永續發展各個方的相互關聯。「價值原則」則為人權與人道、性別平等、消除貧窮,且採全方位實施,將永續教育納入從學齡前教育到國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的各級教育和培訓,包括技職教育和專業培訓,以及體制外教育和非正式學習機制等,以便為所有人提供終身和永續發展的全方位學習機會。
蔡其昌表示,他是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策進會」會長,策進會也是「台灣永續教育聯盟」成員之一,今天和支持永續教育的單位、夥伴集結在一起,選擇在過去是台灣省議會的議事廳,非常具有歷史感和民主意義的議事廳,來宣示對於永續教育的支持,強調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環環相扣,其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蔡其昌說,如果現在沒有永續發展的思維,地球發展可說是岌岌可危,就像現在極端氣候的產生,就是地球對於人類的反撲,所以一再告訴大家,永續背後其實是人類最大的自救行動,自救和永續不可能只有一個單位,自己除了是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策進會」會長,在台中也提出將台中打造成永續的城市,強調永續要不分中央、地方,不分民間和官方,大家一起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因此今天出席一起發表宣言,來支持永續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