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華語文中心開設暑期線上華語課程,146位國際生齊聚一堂

優質教育 多元夥伴關係

亞洲大學 (Asia University, Taiwan) 華語文中心開辦2022年暑期線上華語研習班 (Summer Program – Language and Culture),今年分為兩個梯次共三班,於七至八月間舉行,有來自印尼、日本、越南、印度、土耳其等五國146位姐妹校學生參加,透過網路視訊研習華語與文化課程。

國際學院院長暨華語文中心主任陳英輝教授在開訓典禮時勉勵學員,正值新冠疫情使得各國學生無法親身抵達亞大,但通過網路零時差,學習不間斷,無論身在何處都可遠端同步上課。陳院長鼓勵學員們在修讀線上華語課後,未來有機會能到台灣來進修、留學,將華語知識學以致用。陳院長特別強調亞大躋身亞洲乃至世界名校之列,亦為臺灣排名前十的大學,全英語授課學程以及中文授課課程,可充分滿足學員語言學習和攻讀學位的需求。

亞大華語文中心已舉辦五屆線上華語課程,每年皆獲得教育部補助。課程每梯次為期三週、每週18小時,分為語文學習和文化體驗。語文學習教同學日常實用的華語文主題,包含校園生活、休閒、社交、購物、旅遊、環境、科技、醫療等,話題多元豐富。授課教師群除使用TronClass和Microsoft Teams教學互動外,還搭配Quizlet、Pear Deck、JamBoard等軟體,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在線上分組、搶答、完成聽力和會話操練,帶給外國學生更充實的線上華語學習體驗。而在文化課程方面,教師群以同步 (線上授課) 和非同步 (錄製短片) 的方式進行,在線上講授文化知識,穿插精心攝製的影片,帶領學員們認識台灣茶文化、台式小吃、送禮習俗、台灣宗教信仰和文化手作,由淺入深一探中華文化的趣味。

教師群業界經驗豐富,皆取得華語教學碩士學位並有多年教學經驗,能根據學生程度和授課主題,以全華語或英語為輔助語言授課。另外中心還安排華研所在學中的助教,協助小組和個人練習,幫助學生複習課堂所學,掌握學生學習狀況,解決學習難題。而在課程最後一週,學員們需完成期末報告、口試和筆試,做為學習歷程的成果展現。同學們運用線上課期間學到的華語詞彙、語法和知識,搭配自製投影片,完成口頭報告,並根據情境創造對話,把對話錄下來上傳雲端,做為口試的成績,結訓典禮時特別表揚報告優異的同學以資鼓勵。每位學員在完成線上密集課程並通過考試後,可取得研習證書及成績單,並抵免原學校學分。

就讀印尼國立雅加達大學的N. Rohmawati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學習中文,雖然有的話題比較難,但老師們採用各種互動教學並耐心教導,讓他驚豔線上學中文也能如此活潑豐富。來自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的Miho D.也談到,在日本當地已學過一些基礎漢語,這次利用暑假期間跟台灣老師研修,充實更多語言技能,希望以後能到台灣來遊學。


圖說:暑期線上華語研修班開訓典禮合影,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 (下排左二) 勉勵各國學員利用暑假期間精進華語能力。


圖說:中心教師透過教學平台和投影片展示教學內容。



圖說:中心教師帶領學員文化手作,解說剪紙和摺紙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