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產學處邀中市府青年諮詢委員郭培聖談創業簡報

亞大產學處邀中市府青年諮詢委員郭培聖談創業簡報!

2022-05-03

線上演講「簡報除了論述創業特色,還需讓投資者認同!」,希望幫助「跨領域創業學程」學生,製作5分鐘內吸引人的創業簡報。
 

台中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郭培聖,在線上分享他的簡報技巧
圖說:台中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郭培聖,在線上分享他的簡報技巧。

亞洲大學產學處透過教育部「創新創業計畫」補助,日前邀請「台中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會」就業經濟組郭培聖委員,以「簡報,一個創業的好故事」為題線上演講。希望幫助「跨領域創業學程」學生,製作一份吸引人的創業簡報。

郭委員也是逢甲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的新創業務總監,過去曾擔任夢種子e-Hub創業港營運長,及行政院、教育部、勞動部等單位青年創業計畫顧問,具有輔導青年創業豐富經驗。

「理性讓別人相信,感性讓人感同身受」郭委員表示,感性是指透過圖片及色彩,表達感受並傳遞資訊,進而帶動對方產生興趣;理性則是利用數據、實際發生的事件,使人相信產品富含可行性,成功撰寫出具有真實感的創業簡報。


「一句話來論述你的創業項目及特色」郭委員指出,介紹應以公司的產品或服務項目,表達能為目標客群,提供具產品特色功能或專業價值的解決方式。表達簡報概念共有三個順序,(1)先指出市場目前正面臨的障礙與門檻等痛點、(2)尋找對方的共鳴、(3)才是講述解決方案如何分享產品或服務價值。以圖片等方式簡單介紹產品,介紹重要資訊利用XY軸呈現,會較清楚表達出產品在目前市場上,所具備哪些優勢。並以里程碑或目前每年成果,來表達產品發展規劃。最後帶出想表達的標語加深聽眾印象。

「簡報技巧的重要性,在於如何運用最短時間,將自己心中想法推銷出去!」主持演講的商設系老師龍希文表示。在資訊爆炸、人人都很分心的世代中,簡報的技術不僅適用於會議報告,在任何場合都有可能運用到相關技巧。如何在有限時間中,用精簡字句引起對方興趣,並推銷出去,為自己創造無限機會與價值,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最好能在5分鐘內完成。

經管系學生李家瑩表示,學生創業初期階段,募集資金是較困難的任務。而創業比賽往往會有很多機會獲得投資。如何在一般創業比賽當中,短時間使用精準簡報與有效溝通方式,歸納出想表達產品和服務重點,使對方理解創業資訊,是不可或缺的。

郭培聖委員線上演講,亞大學生仔細聆聽
圖說:郭培聖委員線上演講,亞大學生仔細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