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國際生「蹲點計畫」英語教學,再獲教育部補助74萬元​​​​​​

優質教育 多元夥伴關係
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表示,外籍生協助城鄉中小學生英語教學與輔導,強化多元文化交流。

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左四),與TEEP蹲點計畫新進成員,生醫系博士班印度籍Mekala Venugopala Reddy (左一)、資工系大學部印尼籍Jonathan Ie (左二)、Fahrial Hisyam (左三)、健管系博士班泰國籍Passakorn Suanrueang (右一)合影
圖說: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左四),與TEEP蹲點計畫新進成員,生醫系博士班印度籍Mekala Venugopala Reddy (左一)、資工系大學部印尼籍Jonathan Ie (左二)、Fahrial Hisyam (左三)、健管系博士班泰國籍Passakorn Suanrueang (右一)合影。

亞洲大學國際學院自2019年4月起,執行教育部國際生蹲點計畫(TEEP),迄今獲補助180萬元,有42位英文優異的外籍生赴台中偏遠國中小學和社區,進行英語教學、課後輔導服務、參與節慶活動,深獲中小學校與社區好評。教育部今年再補助亞大74萬多元,執行國際生蹲點計畫,同時讓亞大外籍生有機會體驗在地文化。

本計畫主持人、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表示,政府繼5+2產業創新計劃後,又積極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本計畫結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與雙語國家政策,積極善用目前在台英文優異的外籍學生,協助偏遠地區英語教學與課後輔導。亞大外籍生可透過此項服務豐富在台學習經驗,更加了解台灣英語教學現況與挑戰,中小學生也能因參與本計畫活動,培養英語能力及國際視野,在教與學中一同成長,一方面可強化多元文化知能,另一方面可縮減城鄉英語文學習資源的落差。

來自美國,目前就讀外文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Selby Paige Warren表示,她原以為台灣的學童都很害羞,不敢舉手或回答問題,但課室的體驗發現學生都很認真地參與活動,喜歡玩遊戲和比賽,如果學生不知道怎麼回答,其他同學還會鼓勵他,真的令她很感動,也打破了她對於亞洲學生在課堂上,被動消極的刻板印象。

外文系碩士班美籍學生Selby Paige Warren(站立者),於光復國中小教學情形
圖說:外文系碩士班美籍學生Selby Paige Warren(站立者),於光復國中小教學情形。

來自俄羅斯,目前就讀經管系一年級學生Vasilisa Gavrina指出,雖然她在「光復國中小」教英語才2個月,已很期待寒假開學後,再回去教小朋友英語。她說,她很容易與孩子成為朋友,所以英語課程上起來有趣也有效益。

來自印尼,目前就讀財金系三年級學生Stevanus Dave Chrisnadi表示,他很感謝這個難得的體驗,上課過程中,自己也學到很多,像是班級經營管理,一開始非常具挑戰性,但逐漸了解了台灣國中小學生,再根據他們的英語水平輕鬆調整教材。

同樣來自印尼,也就讀財金系4年級學生Fransiscus Xaverius Edward則說,身為一名國際學生,他很感謝有這樣的經歷,透過TEEP計畫,近距離了解台灣基礎教育體系和台灣學童,並有機會向台灣的學生和老師介紹印尼文化。

經管系俄羅斯籍學生Vasilisa Gavrina(後排右四),和光復國中小學生合影
圖說:經管系俄羅斯籍學生Vasilisa Gavrina(後排右四),和光復國中小學生合影。

來自印度,目前就讀資工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Sourasis Chattopadhyay指出,參加 TEEP 計畫對他來說是一次非常好的經歷,在這個英語教學實習計畫中,他探索了許多新的國中小學生教學經驗,並從學生那裏得到了很多的愛和幸福,非常感動。

教育部於2015年啟動優秀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TEEP),鼓勵更多國際學生參與台灣高校組織的短期專業實習,使國際學生在台灣獲得深入的教育體驗,並在亞洲就業市場建立人脈關係。

 

霧峰區四德國小陳世穎校長(左三),與參加TEEP蹲點計劃的學生財金系Chun Wei Cheung(左一)、Fransiscus Xaverius Edward(左二)與Stevanus Dave Chrisnadi(左四)以及資工系Sourasis Chattopadhyay(左五)合影。(照片攝於防疫規定提高之前)
圖說:霧峰區四德國小陳世穎校長(左三),與參加TEEP蹲點計劃的學生財金系Chun Wei Cheung(左一)、Fransiscus Xaverius Edward(左二)與Stevanus Dave Chrisnadi(左四)以及資工系Sourasis Chattopadhyay(左五)合影。(照片攝於防疫規定提高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