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童秋霞教師以「青青共創」連結青年與青農

多元夥伴關係      
 

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童秋霞推廣「農村體驗旅遊」多年,藉由規畫活動,吸引民眾走入農村,體驗不同形式的生活。身為教師,她注重「青青共創」,媒合學生與業者,讓青年與青農一起共學共創,學生可向業者討教經驗,縮小理論與實務的差距;同時,業者也會受到學生刺激,激發出新的點子或創意。

童秋霞在亞洲大學休憩系開設「旅行商品與市場開發」與「活動企劃與實務」課程,不僅傳授活動企畫相關知識,也與中部地區農漁業者合作,讓學生直接進入鄉村,為當地量身設計特色活動。她分享,曾有學生為雲林西螺的農村設計「蔬菜染」體驗,雖在執行上稍有障礙,但仍獲得青農讚賞,認為活動如果經過優化,之後有望成為賣點。

童秋霞指出,許多農漁村位於偏鄉,大眾運輸不易到達,因此她申請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計畫」,獲得經費補助,讓學生得以包車進入鄉村。她強調,近年政府積極推廣地方創生或農村再造,無論實踐方法為何,最終都不能脫離大地,學生必須親臨現場,直接與業者接觸,才能真切明白農漁村現況,進而在青農的協助下,規畫出具體可行的體驗方案。


jpeg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