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攜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實踐永續邁向未來

亞洲大學攜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實踐永續邁向未來!

2022-02-25

蔡校長指出,大學的使命在於培育優秀的人才,創新科技與傳播新知,並應用專業能量,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和世界的永續發展。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共同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及「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加強合作推動台灣永續發展,善盡社會責任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共同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及「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加強合作推動台灣永續發展,善盡社會責任。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2月23日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及「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雙方致力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教學與研發,促進校園永續發展,擴大學校社會影響力,善盡社會責任。亞大一級主管、USR辦公室團隊、「亞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傑出獎」得獎師生等共同出席觀禮。

蔡校長說,大學的使命在於培育優秀的人才,創新科技與傳播新知,並應用專業能量,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和世界的永續發展。從擔任創校校長以來,一直抱持這樣的理念,從未改變。

 

蔡校長指出,亞大創校21年來一直關注社會議題,陸續成立「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AI-USR實踐基地」,更在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於蘇格蘭舉行時,簽署2050淨零碳排宣言。

蔡校長表示,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機構(THE),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推出的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亞大年年上榜。分別在「優質教育(SDG4)」、「淨水及衛生(SDG6)」、「減少不平等(SDG10)」及「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SDG8)」、「永續城鄉(SDG11)」、「責任消費和生產(SDG12)」等項目,都有相當績效,顯示亞大在促進全球環境、社會、經濟等永續發展上,所做的努力。

簡董事長稱讚亞大在短期內辦學就有明顯績效,揚名國外。簡董事長說,世界大學校長聯盟,已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列為世界各大學中長期目標。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希望與亞大合作,共同促進經濟成長、社會共榮及環境永續發展。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已簽署聯合國制定的2050年淨零碳排宣言,為達到全球淨零碳排的終極目標,將擬定多項行動方案並付諸實行,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已簽署聯合國制定的2050年淨零碳排宣言,為達到全球淨零碳排的終極目標,將擬定多項行動方案並付諸實行,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簡又新董事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及大學在永續發展中扮演的角色
圖說:簡又新董事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及大學在永續發展中扮演的角色。

簽約後,簡董事長以「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演講,簡董事長指出,人類過去經濟發展對環境造成影響導致氣候變遷,而氣候變遷又對人類生活帶來生存與文明威脅,對人類生活、生產、商業模式帶來大幅改變,如汽機車會消失改為電動車,輪船、飛機產業也會受到衝擊,同樣的石化產業也會受到影響。此外水泥、鍊鋼產業因生產過程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會被徵收龐大的碳稅,售價攀升,導致房價上漲,未來建物要朝綠建築發展。

簡董事長說,氣候變遷也將改變大學研究與教學的方向,如目前沒有大學教EGS(企業社會責任)的課程,無法滿足企業的需求,因此未來大學課程也會有改變。大學不僅注重知識傳遞與培育人才,如何對全球、國家與地方提供前瞻倡議與有效實踐量能,更是未來發展趨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希望與亞大合作,期許帶動永續發展在台灣成為顯學,並掀起大學永續風潮。演講後,在場多位師生提問,簡董事長也一一回覆。這場演講共有亞大師生八百餘人,在線上與現場聆聽。


  會中也由蔡校長與簡董事長分別頒獎給「亞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傑出獎」獲獎師生,教師組由體育室老師李翠娥獲評為傑出教師,保健系主任李明明、老師韓建國、休憩系主任王月鶯、財法系老師謝如蘭、社工系老師林哲瑩、視傳系主任陸惠萍、通識中心老師王晴慧等8位獲績優教師。學生組護理系同學林琪涵獲頒傑出獎,心理系同學王子妍、護理系同學鍾佳芯獲評為績優學生。表彰他們在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進永續發展的行動中竭盡心力、發光發熱。希望未來有更多師生共同執行社會參與、實踐社會責任,並促進地方、社會與世界的永續發展。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四),頒獎給獲得「亞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傑出獎」的老師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四),頒獎給獲得「亞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傑出獎」的老師。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四),頒獎給獲得「亞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傑出獎」的老師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四),頒獎給獲得「亞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傑出獎」的老師。

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前排右),與參加簽約儀式的師生共同合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前排右),與參加簽約儀式的師生共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