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台泥總經理李鐘培談「台泥減碳經驗」

亞大邀台泥總經理李鐘培談「台泥減碳經驗」!

2022-03-15

李總經理指出,划手機十五分鐘,就需要種14顆樹來達到碳平衡,減碳的工作不僅限於企業,而是人人有責。

 
亞大校長蔡進發介紹台泥總經理李鐘培,在世界金融、國際視野及領導管理上均有豐富的經驗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介紹台泥總經理李鐘培,在世界金融、國際視野及領導管理上均有豐富的經驗。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3月10日,邀請台泥總經理李鐘培,以「台泥減碳」為題演講,分享在地企業如何運用循環經濟、再生能源及儲能發展,善盡社會責任,演講共吸引亞大主管及線上300多位師生參加。

蔡校長介紹李總經理為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系博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及喬治華盛頓大學企管碩士。曾任匯豐商業銀行總經理暨匯豐銀行台灣區總裁,是匯豐銀行首位台籍總裁,也曾任花旗銀行台灣區財務長、中信銀行資本市場事業總管理處總處長、及滙豐銀環球企業金融暨資本市場處負責人,在世界金融、國際視野及領導管理上均有豐富的經驗。

李總經理演講以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的話為引言,「氣候變遷會造成人類的大災難,減碳是人類最緊要關鍵的任務。」李總經理提到,每個地球上的人都在排碳,並非只有工業,減碳的工作也不僅限於企業,舉例平均划手機15分鐘,就需要種14顆樹來達到碳平衡。此外,如食物煮太多再倒掉、衣服買太多,穿過幾次就不穿,這些不但是浪費,生產過程也會製造不少二氧化碳。李總經理引用許多數據,提醒身為地球的一份子,關於減碳,人人都責無旁貸。

 

李總經理說,台泥與國際指標性的水泥大廠,共同宣示2030年減碳25%、2050年達淨零碳排。台泥也提出七大具體減碳策略,如使用替代原料、替代燃料、造林、再生能源、廢熱回收發電、設備與流程的精進等,分享台泥如何在台灣及大陸的廠區,用具體行動,盡企業的能力來愛護地球。

李總經理呼籲,政府應提供補助獎勵,鼓勵低碳排的企業。反之,高碳排的企業,就得付出高碳稅,讓市場機制自然淘汰無法達到友善環境的企業。李總經理提到,台泥每輛車上的水泥都有清楚的碳足跡標示,是台灣第一個做到的水泥公司,為的就是做好企業自我把關的責任。

李總經理指出,台泥也推動Earth Helper計畫,鼓勵民眾減碳生活,在台泥和平廠區,設有太陽能發電,是結合生態知識文化休憩的「開放生態循環工廠」。透過電動車、太陽能光電、垃圾分類等愛地球的行動,累積減碳的點數積分,就有機會能獲得知名飯店的低碳慢旅,從低碳環保的旅遊中,實踐慢活精神,同時也做到友善地球環境,達到Earth Helper計畫最高積分者,則能以參與者的名義將瀕危蘭花,從「財團法人辜嚴倬雲植物保護中心」移植到蘭嶼種植,鼓勵民眾參與環保及生態的實際行動。演講後,與會師生提問有關環境議題,李總經理也一一回覆。

李總經理介紹台泥花蓮和平水泥廠,設有太陽能發電,是結合生態知識文化休憩的「開放生態循環工廠」
圖說:李總經理介紹台泥花蓮和平水泥廠,設有太陽能發電,是結合生態知識文化休憩的「開放生態循環工廠」。
蔡校長(前排左起)、李總經理及副校長柯慧貞,與參加演講的師生合影
圖說:蔡校長(前排左起)、李總經理及副校長柯慧貞,與參加演講的師生合影。